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网络课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经管中心“外商企业百... 10-16
2023中国证券业防范非... 10-13
我中心两位教师主持的... 09-22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实验大纲>>正文
《数据分析与SPSS应用》实验教学大纲
2016-05-25 10:47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91124036

        课程名称:数据分析与SPSS应用

        学 时:18学时

        适用专业:经济管理类各专业

        先修课程:统计学、计算机基础

        二、课程简介

        SPSS是一个处理科学研究数据的优秀统计软件包,是经济管理类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统计工具。本门课程的目的旨在使学生掌握SPSS的基本操作,能够用SPSS完成基本数据处理工作,为其在以后的科学研究与社会实践工作中分析处理实验和问卷调查数据做好方法和工具方面的准备。本课程从加强基础、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高素质的教学目标出发,建立一个科学的、合理的统计分析与SPSS的应用这一实验教学课程体系。使学生通过本课程实验教学,不只是加深理解和巩固所学理论知识,而且更能切实掌握各种统计分析方法在统计软件SPSS中的实现,并能正确解释SPSS的运行结果。在实验教学中,同时加强对学生进行科学素质和良好的实验室工作习惯的训练,培养学生的时间意识,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实验教学的总体目标和要求

        《数据分析与SPSS应用》课程于《统计学》课程之后开设,采用独立上机实验的形式授课,为经济管理类各专业学生选修之科目。目的旨在让学生在已有的统计学知识基础之上,能够运用SPSS软件正确、高效地完成初步的数据分析工作,同时加深对统计学知识的理解。

        本课程授课采用教师讲授演示与学生动手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经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达到下列要求:

        (1)以各种统计分析方法的基本理论为基础,深刻体会各种统计分析方法的基本思想,并以统计软件SPSS作为一种实现手段,熟悉各种统计分析方法在其中的操作步骤,指导学生完成统计分析和统计计算过程。试图建立一个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着重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为主的实验教学课程体系。

        (2)在切实培养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综合分析、推理判断的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锻炼学生的学习方法,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

        四、实验教学内容

        实验一、熟悉SPSS16.O环境

        1.学时:1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

        (1)熟悉SPSS统计分析软件的安装、启动和停止

        (2)熟悉SPSS统计分析软件的使用

        3.实验主要内容

        (1)熟悉SPSS的主界面

        (2)熟悉SPSS的主功能菜单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选修

        6.主要仪器:安装SPSS软件的计算机

        实验二、SPSS数据文件的建立和管理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

        (1)明确SPSS数据的基本组织形式;

        (2)掌握SPSS数据文件的结构特征;

        (3)熟练掌握建立SPSS数据文件以及管理SPSS数据的基本操作。

        3.实验主要内容

       (1)用给定的三份调查问卷的数据建立SPSS数据文件

       (2)收集到关于两种减肥产品试用情况的调查数据,在SPSS中组织该份资料的数据文件

       (3)在住房调查问卷案例数据文件中,分别用自动定位功能定位个案号码为888,1001,2100的个案和变量名为家庭收入的变量所在位置;查找出现住面积在45平米的被调查者;在第123号个案前插入一个新个案;把计划户型变量从数据文件中删除。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选修

        6.主要仪器:安装SPSS软件的计算机

        实验三、SPSS数据的预处理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

        (1)熟练掌握数据筛选的基本方法和数据排序、计数的具体操作;

        (2)掌握分类汇总的含义并熟练掌握具体操作;

        (3)掌握各种数据分组的特点和适用场合,并熟练掌握组距分组具体操作;

        (4)掌握利用加权和数据拆分功能;

        (5)区分SPSS的“sort”功能与“split”功能的不同。

        3.实验主要内容

       (1)利用数据筛选功能将住房状况调查数据分成两份文件。其中,第一份文件存储户口状况是“本市的”且家庭收入在10000~100000之间的调查数据;第二份数据文件时按照简单随机抽样所选取的70%的样本数据。

       (2)在居民储蓄调查数据中,大致浏览存款金额的数据分布状况,并选择恰当的组限和组距进行组距分组。

       (3)在住房状况调查案例中,统计出已婚男性且人均住房面积在20~25平米的个案数,试比较三种方式间的差异。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选修

        6.主要仪器:安装SPSS软件的计算机

        实验四、SPSS基本统计分析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

        (1)掌握频数分析的基本方法及其操作;

        (2)明确基本描述统计量的含义,并熟练掌握其计算的具体操作;

        (3)熟悉交叉列联分析和卡方检验的基本思想,能熟练掌握具体操作;

        (4)掌握对多选项问题的不同拆分方法和应用场合,并能够利用多选项分析进行数据分析。

        3.实验主要内容

        (1)在居民储蓄调查数据中,采用SPSS频数分析,分析被调查者的常住地、职业和年龄分布特征,并绘制条形图。

        (2)从数据的集中趋势、离散程度和分布形状等角度,分析被调查者本次存款金额的基本特征,并与标准正态分布曲线进行对比。进一步,对不同常住地储户存款金额的基本特征进行对比分析。

        (3)如果假设存款金额服从正态分布,能否找到存款金额“与众不同”的样本,并说明理由。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选修

        6.主要仪器:安装SPSS软件的计算机

        实验五、参数检验

        1.学时:3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

        (1)掌握单样本t检验的基本思想,能够利用概率P值以及置信区间进行统计决策,并熟练掌握其数据组织方式和具体操作。

        (2)掌握两独立样本t检验的基本思想,理解其中F检验和t检验的关系,能够利用概率P值以及置信区间进行统计决策,并熟练掌握其数据组织方式和具体操作。

       (3)掌握两配对样本t检验的基本思想,明确独立样本和配对样本的区别,以及两配对样本t检验与单样本t检验的异同,能够解释分析结果的含义,并熟练掌握其数据组织方式和具体操作。

        3.实验主要内容

        (1)某公司经理宣称他的雇员英语水平很高,如果按照英语六级考试的话,一般平均得分为75。现从雇员中随机选出11人参加考试,得分如下:80,81,72,60,78,65,56,79,77,87,76。请问该经理的宣传是否可信?

       (2)经济学家认为决策者是对事实做出反应,不是对提出事实的方式作出反应。然而心理学家则倾向于认为提出事实的方式是有关系的。为验证哪种观点更站得住脚,调查者分别以下面两种不同的方式随机访问了足球球迷。

        方式一:假设你已经买了100元一张的足球票,当你来到足球场门口时,发现票丢了且再也找不到了。球场还有票出售。你会再掏出100元买一张球票吗?(1,买;0,不买)。随机访问了200人,其中92人回答买。

        方式二:你想看足球赛,100元一张票,当你来到足球场买票时,发现丢了100元钱,你口袋中还有钱,此时你还会付100元买一张球票吗?(1,买;0,不买)。随机访问了183人,其中161人回答买。

        请恰当建立SPSS数据文件,并利用参数检验方法,说明你更倾向于那种观点,为什么?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选修

        6.主要仪器:安装SPSS软件的计算机

        实验六、方差分析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

        (1)明确方差分析所解决的问题,以及方差分析对变量类型的要求。

        (2)掌握单因素方差分析的基本思想,能够结合方法原理解释分析结果的统计意义和实际含义。熟练掌握其数据组织方式和具体操作。

       (3)明确单因素方差分析中多重比较检验的作用,并能够读懂其分析结果。

       (4)掌握多因素方差分析的基本思想,并熟练掌握其数据组织方式和具体操作。

        3.实验主要内容

        入户推销有五种方法。某大公司想比较这五种方法有无显著的效果差异,设计了一项实验。从应聘人员中尚无推销经验的人员中随机挑选一部分人,并随机地把他们分为五个组,每组用一种推销方法培训。一段时期后得到他们在一个月内的推销额。

        要求:1)利用方差分析方法分析这五种推销方式是否存在显著差异。2)绘制各组的均值对比图,并利用LSD方法进行多重比较检验。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选修

        6.主要仪器:安装SPSS软件的计算机

        实验七、相关分析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

        (1) 明确相关关系的含义以及相关分析的主要目标。

        (2) 掌握散点图的含义,熟练掌握绘制散点图的具体操作。

        (3) 理解简单相关系数、Spearman相关系数、Kendall相关系数的基本原理,熟练掌握技术各种相关系数的具体操作,能够读懂分析结果。

        (4) 理解偏相关分析的主要目标以及与相关分析之间的关系,熟练掌握偏相关分析的具体操作,能够读懂分析结果。

        3.实验主要内容

        收集到某商品在不同地区的销售额、销售价格以及该地区平均家庭收入的数据。要求:1)绘制销售额、销售价格以及家庭收入两两变量间的散点图。如果所绘制的图形不能较清晰地展示变量之间的关系,应对数据如何处理后再绘图。2)选择恰当的统计方法分析销售额与销售价格之间的相关关系。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选修

        6.主要仪器:安装SPSS软件的计算机

        实验八、回归分析

        1.学时:2学时

        2.实验目的要求

        (1) 掌握线性回归分析的主要目标,了解回归方程的最小二乘法估计的基本设计思路。

        (2) 熟练掌握线性回归分析的具体操作,能够读懂基本分析结果,掌握计算结果之间的数量关系,并能够写出回归方程,对其进行各种统计检验。

        (3) 了解多元线性回归分析中自变量筛选的主要策略,能够结合筛选策略对相应分析结果进行说明。

        (4) 了解SPSS中残差分析和多重共线性检测的基本操作,并能够解释分析结果。

        3.实验主要内容

        某公司为研究太阳镜销售量与平均价格、广告费用和日照时间的关系,收集了12个月的太阳镜销售数据。

        要求:1)分别采用向前筛选策略和向后筛选策略等解释变量筛选方法,建立销售量与平均价格、广告费用和日照时间的多元线性回归方程。2)进行方程的拟合优度检验、方程的显著性检验、参数的显著性检验。3)进行多重共线性检验。4)利用残差图、QQ图进行残差分析。

        4.实验类别:专业

        5.实验要求:选修

        6.主要仪器:安装SPSS软件的计算机

        五、成绩评定标准与考核方法

        成绩评定标准:实验态度端正;掌握基本的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具有一定的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研究创新能力。

        考核方法:平时成绩30%(出勤、实验参与及完成情况);实验报告70%。

        说明:

        1、考试内容的依据、考试的方式、考试成绩的组成与比例。

        平时成绩、出勤情况、学习态度、实验报告等也应纳入考核范围。

        2、考核等级一般分五档:优、良、中、及格、不及格。如果是记分制,折算等级标准:优≥90、良≥80、中≥70、及格≥60、不及格<60。

        六、推荐实验教材和参考书

        1、统计分析与SPSS的应用,薛薇,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

        2、SPSS统计分析方法及应用,薛薇,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

        3、统计学:从数据到结论,吴喜之,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4

 

打印    收藏
上一条:《电子商务实验》实验教学大纲
下一条:《旅游规划制图》实验教学大纲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