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网络课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经管中心“外商企业百... 10-16
2023中国证券业防范非... 10-13
我中心两位教师主持的... 09-22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国家省厅文件>>正文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指导意见》的规定
2015-03-11 15:59  

教科技〔2016〕42号

各高等学校:
        为积极推进高校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面向社会开放,切实提高科研设施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大力增强高校服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功能,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指导意见》(教技厅[2015]4号,以下简称《意见》)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学校实际,按照我厅提出的下列要求,一并贯彻,认真落实,务求实效。
        一、要高度重视,强化服务共享。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教兴豫战略的深入实施和财政教育经费的支持加大,高校科研设施与仪器规模持续增长,覆盖领域不断拓展,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同时,高校科研设施与仪器配置重复、共享水平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部门化、单位化、个人化的倾向所导致的闲置浪费现象比较严重,高校科研设施与仪器对科技创新的服务和支撑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因此,加快推进高校科研设施与仪器面向社会开放,既是创新战略实施推动的迫切需要,也是拓宽高校服务领域、提升高校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能力的现实选择。
        二、要统筹资源,实现分类共享。各高校应在满足单位科研教学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推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对外开放。既要对现有设施和仪器存量强化科学管理,充分挖掘现有科研设施与仪器的利用潜力,推动科研资源实现利用效率最大化;又要科学优化增量,实现新增科研设备的合理布局,有效破解重复购置和闲置浪费问题。同时,建立分类管理制度,基于不同类型的科研设施与仪器,采取不同的开放方式,并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支撑措施,通过分类评价办法实现高效共享。
        三、要搭建平台,推动信息共享。省教育厅将依据国家要求,结合全省高校实际,建立基于云架构的开放网络管理平台,将所有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的科研设施与仪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其配置、管理、服务、监督、评价的全链条治理。高校要按照统一的标准和规范,建立在线服务平台,公开科研设施与仪器使用办法和使用情况,实时提供在线服务;要建立完善的运行和开放情况记录,并通过省厅平台,向全社会发布各高校的开放制度、共享流程和服务实况等信息。
        四、要创新机制,支持开放共享。各高校在对外提供开放共享服务时,可以按照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坚持成本补偿、非盈利性和公开透明的原则,适当收取材料消耗费和水、电等运行费,人力成本服务费要纳入单位预算管理。学校职能部门要加强管理和监督。要建立相应的评价体系,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制,定期对高校开放制度的合理性、开放程度、服务质量、服务收费和开放效果进行评价考核。评价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科研设施与仪器更新的重要依据。对于通用科研设施与仪器,重点评价用户使用率、有效服务机时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的产出、水平与贡献;对于专用科研设施与仪器,重点评价是否有效组织了高水平的设施应用专业团队以及相关研究成果的产出、水平与贡献。同时建立开放共享奖惩制度和财政经费后补助机制。对于不按规定如实上报数据、开放效果差、使用效率低的高校,省教育厅将在网上予以通报,限期整改。建立投诉渠道,接受社会对高校科研设施与仪器调配的监督。
        五、要强化责任,促进高效共享。各高等学校是科研设施与仪器面向社会开放的责任主体。高校要切实履行开放职责,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考核评估和社会监督。要根据校内校外需求,建立相应的开放、运行、维护、使用管理制度,保障科研设施与仪器处于良好状态。要制订科学合理的实验技术人员岗位、培训、薪酬、评价等政策,充分调动实验技术人员服务开放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要加强开放使用中形成的知识产权管理,在网络防护和网络环境下尚需加强数据安全管理。
        各高校要以科研设施和仪器平台面向社会开放为契机,自觉了解社会需求,准确把握资源基础,主动融入信息平台,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大胆探索开放模式,切实增强共享能力,有效提升服务实效,为全省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等学校科研基础设施和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的指导意见
河南省教育厅
2016年1月26日
打印    收藏
上一条:关于举办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选拔赛
下一条:教育部国信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