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中心  网络课程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教学平台  申报材料  规章制度  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经管中心“外商企业百... 10-16
2023中国证券业防范非... 10-13
我中心两位教师主持的... 09-22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 09-14
   中心公告
关于开展第二届教学奉... 04-02
关于2018年“元旦”放... 12-26
关于2017年暑期放假安... 06-30
关于2016年“国庆”节... 09-28
2016年“端午节”放假... 06-07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学校管理制度>>正文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年行政工作要点
2016-05-06 09:38  

        2015年学校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落实教育部关于高校改革发展的政策精神,在改革中提升质量,以打造一流本科教育为主线,全力推进富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优化内部治理机制

        1.认真谋划学校中长期发展。根据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任务,结合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坚持科学性、前瞻性、操作性原则,研究编制学校发展新的五年规划。

        2.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工作。发布大学章程,逐步在全校形成依照章程管理学校的体制和氛围。强化制度落实,采取措施对制度落实与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深入学习中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结合学校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修订并实施《学术委员会章程》,保障学术委员会依照章程行使职权,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途径。

        3.有效加强民主管理工作。通过教代会、校务公开等形式,充分发挥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作用,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4.切实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根据前期调研和学校实际,完成二级单位编制核定工作,进一步明确学校与二级院系之间的责任、权利、利益以及事权和财权的划分,实施二级单位目标管理与考核,依据考核结果进行资源配置,激发二级单位发展活力。

        5.探索推动精细化管理。推进精细化管理,细化岗位职责,明确工作任务,量化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

        二、塑造品牌,打造特色,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6.继续深化完全学分制改革。全面实施“按学分注册、按学分缴费、按学分毕业、按绩点授学位”的教学管理模式;加强学生选课中心和学业指导中心建设,努力创造条件为学生在选专业、选课程、选教师等方面提供更大的自主选择空间;创造条件,实施相对成绩政策,尝试建立网络课程的学分认定制度;改革适应学分制的招生政策,优化招生专业结构,继续扩大按类招生范围和一本专业招生规模。

        7.有序推进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围绕“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总体目标,形成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共识;扩大课程教学范式综合改革试点范围,让更多的院系和教师参与到课程改革创新中来;制订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目标、类型和考核标准,进一步规范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将慕课、微课、网络资源共享课的建设与课程教学范式改革形成共振效应;建立适应课程教学范式改革的学生评教体系。

        8.切实强化实践教学效果。支持实验实训项目的开发和推广,优化实践教学环节的实验(实践)大纲和实验(实践)指导书;制订集中实践环节的目标、考核标准和教学评价办法,强化集中实践环节的规范管理和指导;加强经济管理、法学、计算机等实验教学中心的内涵建设,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和各专业实验实训项目开出率;建立本科生毕业论文查重检测和抽检制度,提高毕业论文质量。

        9.逐步完善教师教学发展机制。开展教师教学能力调研活动,做好教师教学发展需求分析,分类制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方案,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服务教师教学发展;促进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继续做好校长教学质量奖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奖赛获得者教学观摩活动;加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软硬件建设;组织评选首届教师教学奉献奖,引导教师敬业奉献。

        10.着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特区,培育应用型、复合型高端、急需人才。积极探索本科学生主辅修专业互换制度;编制2014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总结提炼人才培养创新经验。全面落实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章制度,落实院系和导师研究生培养责任,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以“合作培养”和“双导师制”为切入点,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合作,完善校所、校企协同创新和联合培养研究生机制。

        11.不断加强学生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提升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水平。健全、完善资助体系,做好助学解困工作。加大就业市场开拓力度,完善就业创业教育体系,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三、形成合力,寻求突破,全力提升办学层次与水平

        12.积极争取博士授权点建设。整合学科资源,加大经费投入,发挥现有学科优势,积极做好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法学等优势学科博士学位授权学科立项建设工作,力争进入教育部博士学位授权单位规划行列。适应国家博士授权单位建设重点由学术型向专业型的转变,调整我校“省级博士单位立项建设规划”项目运作方案,加强专业型博士授权点的建设。

        13.继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做好2015年国家项目的申报,在力争保持连创新高势头基础上,推动国家级项目健康持续发展。提高科研管理与服务质量。召开学校第一次科研工作大会,编制学校5年科研发展规划,制定科研目标管理指标体系及其考核办法,加强各级各类项目的过程管理,鼓励做出一批在学术和实践方面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加强《经济经纬》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

        14.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工作。细化校企、校市合作协议,努力为合作单位推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继续组织校内专家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开展专题研究,依托省“三化”协同创新中心,继续办好科学发展论坛。力争河南省现代服务业协同创新中心上半年获教育厅认定。以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为载体,加强智库建设,提高学校服务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15.切实加强重点学科建设。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机制,进一步突出学科特色和优势。做好与国内重点高校建立学科联盟工作,力争与一些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建立实质性合作。制订《学科建设绩效考核指标体系》,组织专家组对省级重点学科开展中期检查工作。

        16.继续完善开放办学机制。制定国际交流合作的发展规划,提出国际交流合作的具体目标和实现途径。积极推进本科层次合作办学项目、机构的申报。

        四、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7.认真做好年度人才招聘。继续实施人才强校工程,争取更多的省特聘教授岗位,启动2015年校特聘教授工作。根据人才队伍现状和教学科研的实际需要,编制新学年进人计划。严格按照计划,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18.逐步落实岗位配置方案。根据各部门岗位配置方案,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建立注重向一线教师倾斜的用人导向,合理减少管理队伍规模,确保管理人员与一线教师保持在合适的比例范围。

        19.深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大力倡导良好师德师风。加大对师生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加强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强化科研经费、学术诚信监管。

        五、质量优先,统筹兼顾,不断完善新校区建设

        20.优先确保重点建设任务。认真做好图书馆内部的装修、装饰、装备工作,并提前做好新馆启用的相关技术准备工作。如期完成三期4#学生公寓,满足学生入住需要。

        21.有序完成其他建设工程。延续厚重、特色、美观、实用的规划理念,打造清新和谐、自然美观的校园中心景观区域。启动综合游泳馆和东校门工程建设。积极从各渠道与电力主管部门沟通,力争今年解决全部电力负荷缺口。加快对已建成工程的决算工作。

        22.总结新校区建设经验。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探索科学利用社会资源建设学校新途径。加快新校区建设大事记的编写工作,做好建设经验总结和历史档案工作。

        23.深化数字化校园建设。制定《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5-2020信息化发展规划》,建立基于云平台和大数据的数字化校园应用机制;强化基于网络的教学互动和教学平台建设,推动网络课程和网络学习空间建设,推进移动教务二期开发,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

        六、整合资源,扩大效益,全面提升发展保障水平

         24.着力提升资金保障水平。充分用好用活国家政策,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增收节支,做好融资筹资工作,保证满足新校区建设、教学科研和其他日常工作顺利进行对资金的需求;统筹兼顾,做好债务化解工作。

        25.不断提高后勤服务质量。以强化服务理念为核心,进一步加强食堂、宿舍、校车管理,积极创建“平安后勤、文明后勤、和谐后勤”,不断改善师生的工作学习条件。加大与上级有关部门的联系,争取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确保节能措施真正落实,节约型校园建设深入推进。充分发挥毓园社区住户委员会作用,为教职工营造安全、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

        26.积极争取各界更多支持。充分利用校友资源开发工作的良好基础,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鼓励和褒扬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爱校荣校、助学兴教的捐赠行为,做好学校中心景观经费筹措,改善办学条件。

        27.积极推进档案规范化建设。加快实现档案数字化、信息化建设步伐;初步完成校史馆建设;做好年鉴编纂工作。

        28.切实提高资源使用效益。明确资源管理的内涵,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管理意识,提升管理水平,不断探索实施资源有偿使用和成本分担机制,建立资源共享机制,确保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通盘考虑文南文北校区使用规划,合理引入市场机制;积极推进家属区物业化管理,依法办理相关手续。优化结构,充实、调整招标采购专家库。全面核销待报废资产。完成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升级。

        29.依法保障校园和谐稳定。在校党委领导下,积极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深入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完善校园暨周边治安防控体系,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打印    收藏
上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学生创业基金实施办法(试行)
下一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4年行政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CopyRight@2005-2013 All Right Reserved 豫ICP备050005861号

东校区:中国·河南·郑州市金水东路 文北校区:郑州市文化路80号